Sunday, May 1, 2011

關於三一聖像(Trinity Icon)

在舊約關於神的顯現的記載中,特別是關於“耶和華的使者”的顯現,是很奇異的景象。在創世記18章,有三個“人”向亞伯拉罕顯現的事件,在基督教傳統中佔有很特殊的地位,日後成爲三一神的聖像來源。

創世記說這三個神秘人物來看望亞伯拉罕和撒拉,在一起談話。其實只是他們三人中的其中一人說話,另外二人並沒有說什麽。然後他們去所多瑪,到羅得家裏去。整個故事都透露著很新奇、很真實的氣息。最重要的是,亞伯拉罕和撒拉在一個生命的轉折點上,通過謙卑接待陌生人,發現接待和服侍的是耶和華--他應許撒拉將要生一個兒子。

經文關於這三人的描述,其數格的變化是相當突出的:

18:2:(亞伯拉罕)舉目觀看,見有三個人站在面前。他一見,就從帳棚門口跑去迎接他們,俯伏在地,(眾數)
18:3:說:“我主,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不要離開僕人往前去。(單數)
18:4:容我拿點水來,你們洗洗腳,在樹下歇息歇息。(接下去都是眾數)
18:8:…取了奶油和奶,並預備好的牛犢來,擺在他們面前,自己在樹下站在旁邊,他們就吃了。

你剛剛以爲是三位,忽然又回到一位。正要想著是一,又見是三位的光輝。猶太教傳統和早期教父都把亞伯拉罕所接待的“人”解釋為神的顯現。早期教父加帕多家的三傑都是把這個故事理解為神的道(Logos)彰顯,即那位談話的就是道成肉身之前的基督。後來奧古斯丁則把這個故事解釋為三一的神彰顯,但強調三個位格是合一的。隨著教會對三一論奧秘的理解加深,把創世記18章亞伯拉罕所接待的那幾位客人解讀為三一神的化身逐漸得到廣泛接納,這是必然的。

基督教的三一聖像圖解因此也隨著這段神學歷史演變,即從聖子顯現轉化為三一神的顯現。起初的三一圖只是中間那位天使頭上有光環,他比另外兩位天使更爲崇高和威嚴---只有他具備神的屬性。因爲舊約的神顯現一直都被理解為聖道的顯現(即聖子),亞伯拉罕所接待的也不例外。在以賽亞書6章,以賽亞看見坐在寶座上、又與之對話的那一位,早先的教父也是理解為聖子基督,到後來東方教父和西方的奧古斯丁才將之伸展,理解成為三一神的異像。

這其中有些基督論方面的爭議,涉及道成肉身的事件是否可以算為神的所有三個位格的事件。 Bobrinskoy教授認爲亞伯拉罕接待聖子的聖像,即使可以理解為他接待三一神的聖像,也應該是在第二個層次的預表延伸的意義上,因爲聖父和聖靈只能用象徵性的層次來表達。

公元十五世紀的俄羅斯人Rublev繪製了一幅著名的三一聖像,内容題材就是亞伯拉罕在幔利橡樹那裏接待耶和華,但是畵中充滿了符號象徵。畵中居中的那位與另外兩位不再有重要性方面的區別,亞伯拉罕與撒拉也不見了,背景和桌子都縮減為永恒宴會的符號。在Rublev的“三一神”聖像中,父、子、聖靈無限親切地邀請觀畵者,加入這一神聖的友好圈子,進入神的聯結契通。(communion很難翻譯,中文的“聖餐”反映不出那個團結連心的精神。)或講在三一神的“聖餐桌”前,我們受邀來體會神的友好接待,存著敬畏和愛戴的心進入與神的密切關係中,此乃非“紀念說”的聖餐意義。(海外華人教會的聖餐大都持“紀念說”,即聖餐的意義是紀念主。)Bobrinskoy教授認爲左面那位代表聖父、右面那位代表聖靈等等解説都沒有太大意義,因爲這個聖像不能當作嚴格意義上的三一神像,傳統上聖父和聖靈實在是沒有人形圖解的,他們從來沒有成爲人的樣式,所有一直是無法描述的。

然而,這個聖像有個特別的地位:它是個象徵的形象,因爲它描繪出舊約中基督的降臨,聖父和聖靈一切的豐盛都是在他裏面的。對這個聖像有多種不同的註解,縂的來説,從象徵的形式和顔色,你能看出中間的那位天使有聖子道成肉身的屬性:紅色的衣服(血、君王),手伸向聖餐杯,生命樹等等。

三一聖像的實際意義主要不在於亞伯拉罕在幔利橡樹接待了誰,主要是它描繪了父、子、聖靈那同心聯結的愛,以及三一神對於信徒敞開心懷的無限接納。在三一神永恒的對話裏,涉及了我們每一個名字寫在羔羊生命冊上的人,祂邀請我們進入那永恒的友愛圈子。

(本文取自《The Mystery of the Trinity --Trinitarian Experience and Vision in the Biblical and Patristic Tradition》一書翻譯而來。)

1 comment:

  1. 我去年曾写过一篇东正教信徒所敬拜的,是我去一家东正教会敬拜的经历观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