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4, 2016

教會的暑期聖經班

其實教會有很多活動,僅僅是出於傳統,不是出於對是否達到活動目的的評估。我有好多年的時間,積極參與教會的兒童事工,是因為要自己的孩子受益—那一年我的小女兒回家說兒童主日學很boring,不想再去,我就跟她去了課堂觀摩一次,從此決定參與教兒童主日學班。我每年都把兩個孩子帶到教會參加暑期聖經班(Vacation Bible School),也是為了自己的孩子。

今天看見一個人反思教會舉辦的VBS,提出也許應該考慮終止這個一年一度的兒童事工,不免有點吃驚。不過看了他所陳列的理由之後,我還是能夠同意的。我從來沒有想過終止這個活動的問題,是因為我從來沒有好好對VBS作出回顧的評估。

VBS的主要目的是向兒童傳福音,特別是那些平時不來教會的孩子,給他們機會聽見福音。為甚麼教會應該考慮停辦VBS?Josh Daffern牧師列出5個理由

首先,很多人把VBS當作便宜的托兒服務。一個星期才幾十美金,到哪裡去找這麼好的托兒服務?有人專門安排孩子的夏天VBS(Vacation Babysitting Service)活動,這周到這個教會,下周到另一個教會...省下很多錢。這些孩子當然在教會聽見福音了,不過是否有用?還要繼續作評估。

其次,你希望那些家長不來教會的孩子,聽見「福音」就禱告接受主,從此在他們小小的心靈播下福音的種子。可是美國福音派教會早已把福音簡化為一個作認罪的禱告,你想小孩子跟著你作一次禱告,他們將來就可能成為主的門徒?如果他們的父母自己沒有興趣,也不願意把孩子每周帶來教會,你有甚麼辦法繼續栽培這些作了決志禱告的小孩呢?

第三,栽培孩子在主裡成長必須依靠家長。如果家長是對福音沒興趣的人,他們的孩子靠著一個星期15個鐘頭參加教會的VBS,是不可能成為主的門徒的。教會希望在小孩子身上直接栽培,恐怕是個錯誤的策略。就算西方人看重小孩子的獨立自主的精神,這招對華裔或其他族裔的孩子很可能是不靈的。

另外,VBS的活動一般都比平常的星期天兒童主日學活動更加生動活潑,若有小孩子因為對VBS的感覺良好,就願意星期天到教會來,恐怕就會失望。因為他們除了有些詞聽不太明白,有些兒童主日學課堂活動是很沉悶的。我還記得有個老師叫小孩子背聖經書卷的標題和次序,或背誦金句,而不給他們講所背的是甚麼意思--你試給大人這樣搞,看看會怎樣!花精力搞VBS,不如花時間提高平時的主日學教學質量,彼此觀摩建議。

最後,教會有了VBS,就不必面對一個更困難的探討:為甚麼我們的教會沒有向年輕人傳福音?為甚麼沒有牧養年輕一代的基督徒?有了VBS,我們就可以說:我們有做年輕一代的工作啊。可現在大多數的教會,從事年輕人的工作最多到高中。孩子們上了大學和大學畢業以後,基本上在教會就沒有聲音了。

他們也許是因為工作和學習很忙,無法多參與服事,但恐怕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們信仰上的探索只能自己私下慢慢尋找答案,沒有從教會得到鼓勵和牧養。從前一切的標準答案,比如神六日創造等等,因為知識和視野的加寬,已經不再能夠說服他們。如何向他們傳福音?值得思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