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5, 2016

親手試一試的感想

我家廚房地磚縫隙的顏色都發黑了,該刷洗了。我決定調查一下,用甚麼方法最省錢省力和保護環境?

從網上搜索一下,也許用小蘇打和醋很方便。根據視頻的解釋,小蘇打和成漿糊狀,摸在地磚縫上,然後把醋噴上去,立即白沫泛起,等泡沫消去,用刷子一刷就行了。好,我找個小碗,倒些小蘇打粉,再兌點水。我沒有用量具和準確的比例,反正我把小蘇打調成糊了,也抹在地磚縫上了。

第二步是噴醋。可是我噴的時候,不知道為甚麼,沒有預期的白沫!噴到最後,我把剩下的一點醋倒在地上的蘇打糊上,才算起了一些沫子。是我用的白醋不夠濃?不管了,我開始用塊尼龍的擦洗墊刮那些縫,不消說,那麼一刮一擦就露出了本色,再用清水擦淨就好。

不過,我懷疑即使我單用小蘇打,或單用醋,甚至用清水,效果恐怕也是一樣的。試一試旁邊沒有抹小蘇打糊的地方,果然刷出來是一樣的,功勞要歸那塊擦洗墊!繞了一大圈,以為別人有甚麼高明辦法,經過親手一試,發現還是土法牢靠。

這使我想到人是多麼容易輕信,但是不知道從某些理論到實踐是有些距離的。我們福音派的基督徒尤其喜歡強調救人的「靈魂」,把其它的爭取社會公義和救援服務僅僅當作「預工」。理論上這很有愛心,但實際做的時候卻很難引起人家的積極反應。

你若真正有機會去聆聽和幫助那些GLBT或其他「罪人」,稍微了解一下他們成長的經歷和現實感受,恐怕就得收起關於認罪悔改的大道理,從一味要求人家禁慾,到願意支持他們解決一點實際問題了。最後,你說不定還是發現,古老、簡單的「愛心聯結」比起任何其它的信息道理或手段,都更容易影響和感化生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