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6, 2016

從地貌學看地球年齡

作為一個對地質學稍有了解的人,我早就聽說挪亞時代的全球大水可以解釋現在的地貌,比如高山頂上的岩層中發現水生物化石。高高的喜馬拉雅山頂,若不是早先那裏有汪洋大海,那些古生代的三葉蟲化石怎麼會出現在那裏呢?

不過,我們都沒有仔細去想過,一年的大水是否能造成那麼多層不同顏色、不同質料的石頭。你拿一個玻璃瓶子作實驗,把不同顏色容易結塊的泥土變成一大塊,必須要一層一層來沉積,無法一次性地沉積出來那些不同顏色的層次!

我們看到不同的岩層中含有不同的生物化石,就知道這一定是花了很長時間,一層變成岩石之後,另一層才又沉積上去的。同時,我們都假定地貌是不改變的,從來不知道山會越來高,地也會往下陷。這些都是近代科學的發現!

當我們看到美國西南部著名的大峽谷,科羅拉多河兩岸到處都露出不同岩層的峭壁,不能不去猜想這些地貌是怎樣形成的。現代科學告訴我們是水的沖蝕,而且要沖蝕很多年。不消說,現在沒有水的地方,古代曾經有水,不然那些岩層峭壁不會切得這樣壯觀。結果,地球的年齡不可能年輕!岩石那麼多層不可能快速沉積,層層沉積之後,科羅拉多河和它的支流要慢慢沖蝕很久,不可能快!

David Montgomery是研究地貌學的,他相信上帝創造這一切,但聖經描述的創造卻是用當時人能夠明白的語言。他對於廿世紀中葉出現的「年輕地球創造論」很不以為然,他說地質學的發展早就否定了地球能在幾千年內發展成現在的樣子了。

另外,我們有各種方法測量和計算岩石和地球的年齡,測算出來的結果大同小異,超過45億年。基督徒怎麼能把科學和神學對立起來呢?

大洪水的理論是不能解釋許多地質現象的。比如不同顏色的深淺棕黃沙岩和黑色的頁岩的形成必須是在某種特定的環境條件下,完全不同於石灰岩形成所需要的條件。海洋石灰岩是珊瑚蟲、蛤蜊、和有孔蟲類死屍在海底堆積起來的,在足夠的壓力、溫度下,要經過一定時間,才會形成。而頁岩的形成稱為「壓實」。

你如果順著大峽谷的爬山小徑走上來,就會看到這些不同的岩層互相交替出現,紀錄了漫長的地貌歷史變遷事件。你若對於地質科學有興趣,Montgomery寫的《岩石不說謊》一書幫助你明白很多基本常識,知道一次大洪水不可能提供我們所看到的地貌。

有些地質學家提出,公元前大約5600年時,地中海發洪水,水災泛濫,可能流溢到低窪的黑海地區,成為今天規模的黑海。並且那次的水災可能就是中東地區多國,以及聖經中挪亞的大水傳說來源。

1 comment:

  1. 沙石堆在海嘯洪濤中, 沉積下來, 本身已經可以是「多層不同顏色、不同質料的石頭」的原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