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5, 2016

教會歷史人物:George M. Price

地貌學者David Montgomery的通俗書籍介紹了George McCready Price這個人(1870-1963)。本文內容大多取自Counter Balance網站的文章。

在20世紀的前面三分之二的年代中,大多數持守基要主義的基督徒都接受地質科學研究的結果,相信地質年代是久遠的。Price提出並教導地球和生物的快速「六日」創造。問題是,他在科學和創造論方面完全是自學的,沒有經過任何正式的科學訓練和裝備。

Price生長於加拿大的東部沿海省分,青少年時期就參加了復臨安息日會。

復臨安息日會是由女先知Ellen G. White創立和帶領的,人們把她看為得到神特別啟示的人。她在一次特別的經歷之後,聲稱在異像中目睹了神的創造過程,就是在六日之內完成(一日是我們所知道的24小時);她還說挪亞時代的洪水雕塑出我們眼前地表,埋掉植物和動物成為化石。為了紀念神的六日創造,她教導基督徒應該在星期六慶祝安息。

Price在20世紀一開始,就決定奉獻自己的一生,專門捍衛White版本的地球歷史:地球和所有生物的創造大概是在6000年前;然後在主前2000年左右有一場全球的大洪水,大多數含有化石的岩層都是那時候一次沉積的結果。Price知道生物進化的理論主要是依據地質年代的概念,所以集中了大部分火力來攻擊地質學基礎,而不是駁斥生物學上層建築。

Price花了15年的功夫寫書,主要是在復臨安息日會傳播發行,但是到了1910年代末期,他的書越來越多地達到他們宗派之外的讀者手中。在反進化論達到高潮的1926年,《科學》期刊把Price描述為「基要主義派的主要科學權威」。

他的確是權威,不過又不道地。雖然當時幾乎所有反對進化論的主要聲音,包括「猴子案件」的原告William Jennings Bryan,都讚揚Price對進化論的批判,但沒有人認為必須放棄古老地球生物論,相信他的「洪水地質學」才合乎聖經。一直到1970年代,Price的觀點才更名為Creation science,即「創造論科學」,成為基要主義神學的正統觀點。

據說當時地質學的教授們經常嘲笑他的觀點屬於無知,讓學生們作功課來提出反駁。Price認為主流地質學界統統是對他有偏見,自己卻沒想到要補課一下,看看地質學和地貌學的基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