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2, 2017

書評:跟隨耶穌作現代門徒

我想找一本適合教會小組討論的好書。我看到這本賴特寫的靈修默想,讀者評價相當不錯。書名是Following Jesus: Biblical Reflections on Discipleship。根據介紹,Wright選了12段經文來默想,談論現代人如何跟隨耶穌。

賴特列出了六卷新約書卷的大綱—希伯來書、歌羅西書、馬太福音、約翰福音、馬可福音、和啟示錄,看這些書卷如何描繪耶穌,如何描繪他捨己性命所達到的目標。然後他取了六個重要的新約主題—復活、重生、試探、地獄、天堂、和新生命,來思考作個現代門徒的意義。

我決定買一本來看,因為我很好奇,賴特如何總結和介紹「地獄」這個主題?--我曾搜索新約中的「地獄」,字面即耶路撒冷城外的「欣嫩子谷」,一個象徵罪惡和死亡之地。

讀者書評記在下面。85%人給這本書五顆星的優良評價,少數幾個人給了四顆星。大家一致認為,這本書啟發人重新思考自己的信心,絕不是老生常談。

第一個人聽說賴特博士寫的書常常都會比較難懂,因為他寫的大都是很沉重的題目。但是他讀了這本小品文的靈修書,發現它帶給人一股新鮮空氣--不管你是個牧師、神職人員、還是普通信徒,它解答了你的某些難題。這個人並不同意賴特寫的所有道理,但是他兒子特別喜歡賴特,所以他決定和他一起閱讀,為的是能和兒子好好溝通。

這人說第8章特別打動了他的心。那一章從列王記下第5章,來思考大將軍乃曼的故事。乃曼生了一種皮膚病,來找以利沙醫治。賴特說,這件事如果發生在現在,馬上就會成為耶路撒冷報紙的頭版頭條,或被華盛頓郵報報導:「敘利亞的大將軍被以色列的聖人醫治」。

然後賴特評論了這件事在乃曼當代會引起多大的爭議,以致乃曼要面對一個問題:以色列的神醫治了他,而他自己的神沒有能夠醫治他。那麼他從此應該敬拜誰呢?

這位讀者說,賴特把這個故事講述得生動有趣,挑戰人去思考。賴特問,「乃曼把他的驕傲留在約旦河岸邊,下河去洗了,也得醫治了。」我們是否也有人極力要把自己的驕傲留在身後,來讓耶穌洗淨我們,讓我們成為完全?--這位讀者一口氣就把這本書讀完了。他如果慢慢讀,說可能感想會更多。

第二位讀者也表示,他並不同意賴特提到得每個思想,但很喜歡讀這本靈修小書。他說賴特博士把很深的神學概念說得淺顯易懂,連慕道朋友讀了也不會感到驚訝--主啊,救主啊,王啊,大牧者耶穌基督。賴特顯然了解愛的行動。聖潔、復活、天堂、新天新地等等,都能夠同意。

第三位讀者說,不管你同意還是不同意他的結論,賴特的書一定要讀。這本書是他最實用的作品之一。賴特可能是世界上最棒的神學家,能把一流的學術知識和實際生活結合起來。這本書以很意外的方式感動了這位讀者,說到了作耶穌21世紀門徒的關鍵。

這位讀者從書中總結了賴特博士的幾個出色洞見。其中一個是關於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耶穌有三個選擇,第一是與父神爭鬥,看誰權力大,召天使天軍和門徒來幫助他打敗羅馬帝國和猶太領袖;第二是逃跑,跑到曠野去,進修道院—這不是和我們很像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