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8, 2017

老現象、新詞彙:Mansplain

動詞mansplain,或分詞Mansplaining,或形容詞Mansplainy,似乎是個最近才流行起來的詞彙(也許和川普所表現出來的大男人主義有關),特別用來描繪男人對女人解釋事情,那種居高臨下,或假定對方為無知的語氣和心態。它由man和explain兩個字復合而成。

舉個例子,我的一篇博客文章有一次被人留言說:「你懂不懂…?」那人就在假定我沒有資格分享或提問,因為我是女人。但凡愛說「你懂不懂…」的人,都是典型的mansplaining人士。

網上有篇文章從七個方面解釋mansplaining的現象,在這裡記下來,婦女們可能都多少有些體驗。

第一個方面就是這字的典故,女小說家或作家所描繪的:男人在她們面前滔滔不絕地吹牛,直到最後終於被打斷,聽見對方原來就是那題目的作家/專家。這叫作無意中的班門弄斧。那些帶領查經小組的弟兄們,勸你們注意,姊妹們的發言常常都有新鮮洞見的,給她們機會,你自己也會有進步。

第二個方面是女人出現在傳統上男人的職業領域時,一些男人所表達出來的歧視或排斥言論。體育界啦,神學界啦。對了,我上次寫過一篇介紹女經濟學家耶倫,她曾經被人訓斥,要她在貨幣政策問題上,回家去和她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丈夫討論--典型的「女人不在行」偏見。

第三方面是不聽女人的感受和要求,一味地告訴她,男人的視角是如何,他的感受和要求如何。下面這個視頻,頭一段是在紐約街頭拍攝的,一個女人步行穿越大街小巷,不住地遇到陌生男人那些沒有禮貌的評論,當然都是夸她漂亮,試圖搭訕之類。恐怕沒有甚麼女人會歡迎這些來自陌生男人的性挑逗,我們會說這是性騷擾,也會儘量逃開。

然而在接下來的電視討論節目中,當視頻女主角Amanda說她不歡迎這些性騷擾言論時,那位號稱男女關係專家的男作者Steve表示他更了解。他打斷Amanda和電視主持人說:「我不知道女人的感受,只是揣摩她們。說到底,女士們,你們不在乎那些男人是誰,但那些人會提高你的自尊心,讓你知道你是受歡迎的人--沒有一個女人不喜歡聽人說她漂亮,…」

Steve不相信,竟然有女人走在大街上是不願意吸引男人注意力的!他希望能教育Amanda,讓她接受那些性騷擾的言論其實是個抬舉!可是,Amanda放出這段錄像的目的,是為告訴人,女人不喜歡這樣。他楞是聽不見這個信息,反倒mansplain!



第四方面是挑剔一個女人做事--她怎麼做都不太正確,你永遠能夠提出意見和建議,美其名讓她更完美。這裡有個柯林頓夫人被電視喜劇主持人mansplain的節目,很好笑。

第五是貶低女人的動機,輕忽她的困難,反對她解決問題的方法。第六是不回答女人的重要問題,轉移話題,訓斥她的不同意見。第七是女人正要著手解決某個問題時,用嘲笑的口氣告訴她某些簡單的技術問題,說那些錯誤很是很經典的錯誤—問題是這女人早已知道如何解決,不需他多嘴多舌!

你應該如何對付mansplain呢?提醒他「大家都不完美」,但你已經(對自己的努力)滿意了;告訴他「是的,我知道…」,「但我的意思是…」。如果有人在你面前班門弄斧,容許他們--耐心等待你的發言機會,等一個星期或兩個月都沒關係。你一定會有機會讓他知道,男女的價值、知識、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是平等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