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4, 2017

如何知道一條新聞是假的?

美國的中學生都有學習一個閱讀技巧,叫作「批判性思維」,即critical thinking skill。我有一年給孩子挑選暑期作業本,就選過那麼一本,其中含有大量的批判性思維的習題。顯然很多人缺乏這種技巧,他們讀到一些很低劣的搧動性文章,就信以為真

今天看到一篇文章,為大眾分享如何識別假新聞,也就是如何使用批判性思維,就想要轉發一下。
  1. 察看消息來源,看看是從哪個網站傳出來的。有些媒體來源比另一些來源可靠。那些匿名發表的微信消息有可能是某人的謠傳,或者故意把舊的資訊誇張一下,變得聳人聽聞。
  2. 讀消息不要只讀標題,要點擊鏈接,進去讀原來的完整報告。你若仔細看,有時鏈接和轉發者的標題根本不符,並不支持轉發者想要說明的問題。
  3. 看看文章作者是誰,是真人實姓,還是假名。
  4. 檢查一下文章日期,有時資料已經過期,要看update的資料為準。
  5. 看看是否是開玩笑的文章。沙堤亞風格的英文有可能被中國人誤解,翻出來就成了假消息。
  6. 檢查自己的偏見。你如果對某人有偏見,就很容易相信關乎這人的某類謠言。
  7. 請教專家。到圖書館看看,或察看一些專門察驗和報告消息是否屬實的網站,比如snopes.com
當然,偶爾政府官員也公然散布假新聞,誠實報道的媒體會說:「某人如此是說,其實沒有證據。」你如果不相信主流媒體的報導,總要去找其它更可靠的消息來源,不能隨便信小道消息。但假如所有的主流媒體從不同角度的報導都一致,那你應該相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