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4, 2017

200年前的黑奴廣告

按照維基百科的資料,奴隸制度在1776年美國宣告獨立之後,繼續存在了將近100年。也就是說,著名的獨立宣言,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恐怕並沒有考慮奴隸,可能也未必考慮婦女,平等的只是男人(men)。或者,建國的國父們以為奴隸制度會逐漸自行消除?

到1861年,有11個允許蓄奴的南部聯邦各州為了維護奴隸制,要宣告脫離美國,但北部聯邦各州主張自由,起來打南北戰爭,1865年南部聯邦投降,美國憲法加了第十三條修正案,正式廢除奴隸制和強制勞役,400萬奴隸得到解放。

我們現在很難想像,美國的基督徒是如何對待奴隸的?不過,200年前的報紙還在,有人去挖掘舊報,找到一些奴隸制廢除之前的廣告,是奴隸主為要抓捕逃跑的奴隸而刊登的。

有一則廣告是安德烈•傑克遜總統在1804年,他尚未上台時刊登的,在田納西憲報上描述他要尋找的「黑白混血男奴」:大約30歲,6尺1寸高,說話明智,走路略哈腰,腳特別大,橫跨齊的腳趾等等,抓到這個「黑白混血男奴」的人可以得到$50的報酬。這則廣告還附了一句話,特別殘酷--能替他鞭打這奴隸的,每鞭打100下,多給$10,最高給到$300!

現在$20面額美鈔上印的就是傑克遜總統,據說他曾經擁有150名奴隸。這些廣告好像小小的窗口,看到蓄奴合法的美國社會的歷史鏡頭。讀報的當然都是白人,他們彼此幫助,尋找失落的奴隸財產。這類廣告都集中放在專門的廣告欄目。

廣告常常詳細描寫逃跑奴隸,他們除了身高體重,還會甚麼技巧,缺少的牙齒等等,他們顯然很多都不穿鞋。有的時候,廣告中還會描寫最近挨打,身上的疤痕,缺少了手指等等。

1788年6月5日登在弗吉尼亞先驅報上的一則廣告,描寫一個叫作Patty的女奴隸,說她大約18歲,5尺身高,甚至「背後似乎已習慣了鞭打」。

廣告中有時還會提到逃跑的奴隸會認字,或者會簽寫自己的通行證件—那時候黑人旅行必須攜帶主人簽字的一種特別證件。還有的廣告提到奴隸是「無故逃跑」,意思是主人本身是好的,不虐待奴隸。也有時提到所找尋的奴隸「談吐愉快」。奴隸的膚色有淺色、銅色、到「全黑」。有一則廣告描寫所找的奴隸說話有點結巴,鞭傷很嚴重。

有時候,廣告會暗示逃跑奴隸的盼望—他們可能逃往某個城市或附近的種植園,那裡有他們的母親或父親或妻子或孩子。1986年7月有份報紙登廣告尋找一個抱著嬰孩的Mary,說她已經逃走4個月了,抓獲歸還有$20的酬金:「四個月前逃跑,黑人婦女名字Mary,年齡大約26到36歲,中等身材,前面門牙幾乎全部脫落,下唇很厚並垂下來。」然後廣告說Mary用同樣的方式講法語和英語…有一個6個月大的嬰孩,她一般總是抱著。

下面給出的線索說明Mary很可能在尋找她丈夫:「所述黑人婦女與一個名屬於XX的黑人William很親近,兩人與XX地的漁人是長期朋友。」等等。

讀這些廣告可以看到黑人奴隸的苦況。今天是受難節,受苦的人是否更能夠體會耶穌來救援他們呢?現在奴隸制已經徹底廢除,但種族歧視狀況雖然有改進,仍然頑固存在。兩周前我介紹過黑人神學,就是黑人基督徒所信的福音,和白人基督徒所傳的個人得救有所不同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