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4, 2017

一位越南裔理髮師的感恩見證

好久沒去理髮店了,昨天我決定去理髮。

自從搬來這一區,我就常常到Maria的店裡理髮,因為她收費比較便宜。我們在理髮時聊天,幾年來彼此有不少認識。她是越南移民,未婚,家裡有位老母親病痛多多,需要照顧。作為一名天主教徒,她性情溫和善良,選擇每星期天晚上去作禮拜。

Maria算是個朋友!我介紹女兒到她店裡理髮,給她建議老年飲食保健,有一次還印出一頁資料送給她看等等。她一個人撐起理髮生意,真了不起,幾乎每位顧客都固定回來理髮。

我打電話,知道下午3點鐘店中不必排隊等候,於是等到下午3點。我去的時候,店中還有一位五官端正的中東年輕客人在理髮,所以又等了一會兒。我坐上理髮椅時,開始問她母親近況,說是最近吃某種日本帶來的保健品,消除疼痛很有效,真替她高興。可是前面剛走的那位顧客又轉回來了,要求退錢。為甚麼?他指給Maria看左邊和右邊如何不同,反正不滿意。再幫他修一下呢?不要,堅持要退錢。Maria二話不說,到抽屜中取了錢還給他。

我認為那人真是欺負人、佔便宜。果然,Maria 告訴我那人要求剪這裡不剪那裡等等,現在嫌不對稱,她不想和他爭。如果我沒有坐在那裡已開始剪,她還可以立即為他修一下。Maria說這樣的人她遇到好幾位呢。我問「你這裡另外那張椅子,另外那位墨西哥人理髮師呢?」椅子被她收起來,人請走了。

「我一心想要幫那個Dave,他是我買這店時,原來店主所雇的人。可他一點都不盡力,不負責,也不按時上班。應約的客人來了他不在,店中需要裝修的地方請他幫忙購物也拖延不辦,從來不打掃。我每月只從他收很少的費用,還把自己的顧客讓給他做,他也不感謝,反而佔小便宜。他以為我要靠他來撐店門呢。攤牌請他走路時,口口聲聲要改,我也給他機會,可是他還是老樣子,算了,他讓我丟生意。」

店裡天花板塌壞,廁所失修,這位姊妹怎麼應付這些呢?那位墨西哥同事不幫,上帝幫助她!一位顧客在理髮時知道了店中這些破漏需要修繕的工程,主動提出幫忙。Maria怎麼好意思?她沒有馬上接受。可是兩個月過去,這位顧客回來理髮,一切照舊。Maria鼓起勇氣問他能否幫忙請人,這人立刻幫她查看一遍,並立即親自動手,把一切該修改的地方都修改,連不落地的電插頭都通通改成落地式!那個髒兮兮的馬桶,這人搬走,不知用了甚麼洗滌方法,拿回來時和新的一樣!

Maria 拿錢給這位顧客買材料,可這人把大部分的錢都退回來了,說甚麼也不收功夫費用!這是一位白人,自己開公司,手下一百多人,可他多日晚上來到這個越南移民婦女開的理髮店做義工!他會做這些裝修工作,是因為小時候在家裡有機會跟著做。Maria說以後要給他免費理髮,可是這人只接受了兩次免費服務,就不再肯了。

Maria一直不知怎樣才能報答這位好心人,她只能說這是上帝派來幫她的。我說你就當作交了朋友,感謝主吧!上帝施恩惠報答善待別人的人,Maria就是這樣一位和氣善良的姊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