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6, 2017

路德會看宗教改革

紀念宗教改革500年,新教從天主大公教分出來,到底功過如何?教會到底應該怎樣紀念路德?我在網上搜索,看見一本給兒童寫的「路德爸爸」,讀者評價還不錯,就買了一本來看。好的話我就打算送給教會裡的小朋友。

結果我看了以後很失望。不愧是故事,編出來不必根據史實的。--作者筆下的路德好像一個小康美國家庭,路德爸爸給他的孩子們講路德改革的故事。路德爸爸作為一個很懂得甚麼是神慈愛的人,來講他年輕時對聖潔的神是多麼驚恐。而路德的兩個青少年兒女,從互相很不友好,變成會饒恕道歉,彼此相愛等等。

對我來說,這故事為甚麼會顯得不真實?--嗯,人的轉變沒有過程就不真了。今天看見一篇文章,列舉了路德會的人對宗教改革的4點看法,決定記下來。

第一是針對新教對於路德引起教會分裂的歌功頌德態度,指出路德當年並沒有想要分出一個新的教會。有人說裝修房屋和拆毀房屋根本不同,「改革」是要改掉教會中的錯處。不再向聖徒禱告,不再提說煉獄等等,但信經是沒有錯的,詩篇祝禱,認罪的禱告,敬拜禮儀稱頌神的羔羊等等,都沒有錯。後來的不少新教教會把諸多傳統拋棄掉,路德會是不以為然的。

第二是對教會分裂的描述,人們把新教分離天主教歸功或怪罪在路德身上,其實是不對的。路德貼出95條對教廷神學實踐上的質疑,羅馬天主教會後來也改掉了賣贖罪券的錯誤做法。問題是當時的教宗Leo十世,贖罪券買賣的受益者,把路德開除教籍。難道路德和他的教會因被開除教籍,就此停止敬拜?所以,是教宗分裂了教會,不是路德!

第三是針對翻譯聖經出現的問題,當初路德把聖經翻成德文,目的並不是讓每個人都能自由隨意地解經。他們是相信有聖靈光照信徒,信徒讀經時就會受到啟迪。

第四是由於很多新教取締了聖禮,或對聖禮的意義給予不同的解釋,路德會並不贊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