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 2018

賴特博士談信徒「被提」

關於主再來時的信徒「被提」,賴特(N.T. Wright)經過仔細的聖經研究,認定美國的基督徒是誤解了保羅。下面我記下他在2001年發表的解釋--Farewell to the Rapture

Left Behind是上個世紀90年代在美國出版流行的一套小說,描寫主耶穌再來的時候會把所有的真正信徒都提到天上,撇下他們正在駕駛的汽車和飛機,結果那些汽車和飛機就因為突然失去駕駛員而失控相撞,成為7年大災難的起頭;兒童回家發現父母都被主耶穌提去,他們卻因為不信而留下來了等等,故事很引人入勝。據說那時好多孩子因為害怕信徒「被提」時被留下來,就接受了主,成為基督徒。

然而賴特博士指出,美國以外的基督徒看到這套書,大都感到很怪異,搞不清美國的基督徒為甚麼相信這樣的事會發生。

這套小說是從閱讀帖撒羅尼迦前書4章15-17節發揮出來的: 我們照主的話告訴你們一件事:我們這活着還存留到主來臨的人,絕不會在那已經睡了的人之先。因為,召集令一發,天使長的呼聲一叫,神的號角一吹,主必親自從天降臨;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然後我們這些活着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會。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

賴特說,耶穌自己並沒有作過這樣的預言,福音書中的「人子駕雲降臨」是說耶穌復活得榮耀;耶穌講的幾個關於等候王或主人回來的比喻,其實是講等候神回到耶路撒冷,不是講等候耶穌從天上回到地上。

耶穌將來有一天會再來,但不會像那套小說中所描寫的。因為聖經中的「天上」恐怕並不是地球之外的某個地方。怎知不是另一個維度,另一套時空? 新天新地的概念來自以賽亞書65-66章,似乎是神把舊造更新,除去死亡和敗壞,到時耶穌會和我們一同顯現在榮耀的新世界裡(歌羅西3章4節)。

至於帖撒羅尼迦前書4章的那幾句話,保羅只是在復述林前15章和腓立比書3章的內容:在耶穌顯現的時候,地上還活著的人都要改變,必朽壞的身體要成為不朽壞的榮耀的身體,合適住在新天新地中。但賴特說,保羅借用了形象比喻來加強他的信息,以至於現在被人誤解了。

第一,保羅用了摩西在山上的形象,耶和華降臨,角聲高而又高,摩西就和神說話(見出埃及記19章)。
第二,他用了但以理書7章中至高者的聖民要得國享受,人子被領到榮耀神面前的圖畫—保羅意思所有受逼迫的聖徒都要如此來到神面前。
第三,保羅聯想到皇帝到訪,所有臣民都出城前往迎接,然後陪同皇帝一同進城。「在空中與主相遇」恐怕就是前往迎接主,然後要立即與祂一同降臨回到地上來的意思。

賴特建議把保羅這幾句話理解為形象比喻,而不要按字面理解為「被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