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7, 2018

美國黑人福音派的「和好神學」

現在美國的福音派中其實包括了很大成分的其他人種的移民教會,神學上都接受個人得救的重要性,但從美國福音派領袖集團的架構上和從媒體輿論上、不知為甚麼都還沒有反映出有色人種的聲音,好像還只是白人才算evangelical一樣。比如黑人福音派,神學上堅信個人應該得救,但他們感到解決社會公義問題是更緊急的。

籠統說成「解放神學」不太好,黑人基督徒領袖在1970年代開始,形成了一套「和好神學」--the theology of reconciliatin,興起了一場在黑人當中展開的福音運動。和好福音的中心信息是提倡種族和好:與神和好、彼此和好。

John Perkins是和好神學運動的黑人領袖之一,他把和好神學的實際應用歸納為「三R的社區建設」:搬遷(Relocation)到需要的地方;與神和好、以及跨越種族的與鄰舍和好(Reconciliation);重新分派(Redistribution)資源,幫助人打破不平等的惡性循環。

這批黑人領袖也用四步曲來解釋他們所希望達到的種族和好:

第一,不同種族的人們之間需要彼此建立直接的關係。
第二,他們必須承認,現有的社會架構引起了不平等。
第三,由於絕大多數設立這些社會架構的人是白人,他們也得益於這些社會結構,他們需要從個人的、歷史的、社會的罪中悔改。
第四,非裔美國人必須在個人和集體的層面上饒恕那些悔改的白人,自己也要從仇恨白人、仇恨社會的罪中悔改。

這個運動是逐漸得到越來越多的進步福音派白人的支持的。1995年,美南浸信會公開為他們歷史上曾辯護奴隸制,並為連續不斷的種族罪惡請求饒恕,就是這個運動的結果之一。1997年,華爾街日報曾稱福音派為「社會中對付種族隔閡問題的最有活力因素」,the most energetic element of society addressing racial division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